美术与设计学院-南京原生艺术工作室作品主题展暨产学研实践基地揭牌仪式顺利举行

513日上午,美术与设计学院-南京原生艺术工作室“桃花源记”作品主题展暨产学研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南京莫愁湖公园莫愁书院顺利举行,我院副院长黄一莉、教师第一支部党书记李敏、组织员朱思思、辅导员金诚立、教师陈杰、黄荣波等师生代表出席。仪式由南京原生艺术工作室李金老师主持。

首先南京原生艺术工作室创办人郭海平致辞,他介绍到本次参加展览的创作者均被医学诊断患有自闭症、智力发育障碍、脑瘫、精神分裂症等一种或多种精神障碍的患者或康复者,精神障碍虽然限制了他们像普通人一样的“正常”思维,但同时也给予了另一种维度的天赋,他们需要克服种种困难表达自己的天赋,通过不断练习,用最纯朴的色彩和线条描绘出天马行空的作品,让原生艺术家们心灵的“桃花源”更加接近自然,也更深入人心。

黄一莉介绍了我院办学历史、学院发展、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特色等情况,她指出医术能治愈伤痛,艺术同样能疗愈心灵创伤,在唯美艺术成为主流文化的背景下,我们更加要重视原生艺术,因为原生艺术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表达价值、自我发现价值和提高尊严价值以及精神满足的功能,改善生存质量的功能。我院先期已经和原生艺术工作室进行过深度的交流与学习,双方共同编写了针对大学生心理建设的《绘画疗愈》教材,并为即将举行的专题学术讲座进行工作筹备。

南京艺术学院文化产业学院艺术管理系主任陆霄虹、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动画专业指导教师余天亮、南京原生艺术工作室家长代表和原生艺术家代表杨旻分别进行了发言。

随后黄一莉、郭海平与市区残联等单位领导为我院产学研实践基地揭牌。本次揭牌仪式的圆满举办,标志着我院与南京原生艺术工作室合作迈入了新的阶段,希望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重点围绕美术学专业人才培养、课程建设、课题研究、实践基地建设、学生实习就业和创新创业帮扶等方面开展全面、深入合作,建立长期、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

(图文 黄荣波  审核 黄一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