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课题

5月30日下午,美术与设计学院美术2106班书籍设计结课汇报在图书馆一楼西无障碍图书馆举行。经过近3个月的学习和创作,29位同学逐次登台展示并阐述了的原创书籍设计作品,呈现了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生优秀的设计创意和执行力。

张战同学的《行当》,将传统的京剧文化与现代设计手法相融合,匠心独运,打造出高度可视化的视觉表现,成功吸引了在场师生的关注。邱舒妍同学的《君到姑苏见》,将原创插画内容以三层纸张结构呈现出手作书的立体效果,细致地剖析了苏州园林中的各种元素,为书籍赋予了更多深层次内涵。刘瑜卿同学的《月光落在左手上》将余秀华的诗作和纪录片进行二次整合,创作出了令人耳目一新的视觉叙事和文学品读空间。田少强同学的《洛阳回忆录》等优秀作品也获得师生们的广泛认可。

本次结课汇报,是书籍设计课程的例行教学安排,也是校级教改课题“以打造书籍设计‘金课’为目标的参与式教学研究”(2021XJJG19)的阶段性成果。同学们通过设计心得与实践经验的表达与分享,既夯实了专业课学习,也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的综合素养和审美水平。十余位2019级、2020级、2022级同学(含听障生)也来到这个开放式课程参与观摩,现场书香浓郁,气氛轻松热烈,异彩纷呈,实现了良好的跨班级、跨年级交流效果。

任课教师郑晓对所有同学的作品都给予了充分的赞赏和肯定,认为学生们的主观能动性和创作水平都超出了预期,很高兴看到“特师最美的书”又添新成员。她表示,书籍设计的重要性不仅在于专业能力的学习和锻炼,更有巨大的审美和人文素养提升功能,纸质书对于内容传达和阅读体验的重要作用,在信息化时代更有不可替代的慰藉人心价值。希望更多同学能够在结课之后,继续深入了解和研究书籍设计,并在未来坚持读书、懂得品书、享受做书。

本次结课汇报的顺利举办,展示了美术与设计学院良好的教学质量与学习风气,也拓展了广大学生的阅读视野和艺术鉴赏能力,相信在未来的书籍设计领域中,学生们将继续发挥出优秀的设计才华,为推动设计行业的发展和书香中国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文/田少强 郑晓 /丁宇 张邕 审核/黄一莉 薛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