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美术与设计学院(阳光学院)是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二级学院之一。学院主要面向全国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及听障大学生,承担师范美术教育、设计教育、残疾人职业教育及学校美育工作。现有服装与服饰设计、美术学及视觉传达设计3个本科专业。其中,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是江苏省一流专业、省高校特色专业、校级品牌专业。

学院师资队伍规模较大,教育教学及学术研究水平较强。现有教师62人,专任教师54人,其中副高以上教师29人,占专任教师人数53.7%;硕士及以上学历教师34人,占专任教师人数64.1%;其中博士教师9人,占专任教师人数16.7%。学院教师主持省级以上教改课题4项,获得省级教师“微课”及“教学标兵”比赛一、二等奖6项;省部级以上课题立项12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8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2项,校级教学团队1个;主持国家级在线开放课程1门,省级一流在线课程1门,省部(厅)级“优秀指导教师奖”等9项;省“青蓝工程”教师4人;作品入选国家级(全国)展赛10余次。

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恪守“博爱塑魂”办学理念,大力实施“特色发展、内涵发展、融合发展、开放发展”的发展战略,坚持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大力拓宽人才培养途径,积极构建“美术+”、“设计+”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与特殊教育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和复合培养,不断培养基础知识扎实、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较强的应用型人才。学院先后与江苏省美术馆、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天津理工大学聋人工学院缔结了文化共建、实践教学与学术协作关系,与南京理工信息出版技术有限公司、江苏卡思迪莱服饰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公司)建立了实习就业合作关系,既形成了对社会发展和服务的人才支持,也推进了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

学院根据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要求,建有一批集教学实训、社会服务及科学研究于一体,功能齐全、设施先进的校内实训室(项目),包括专业画室、中国画书法临摹/实训、美术治疗、苹果机房、电脑设计、手工制作、陶艺制作、智慧/微格教室等20间,“博•爱”美术馆1个,图书资料室1间,学院实验实训课开出率100%;有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充分满足了本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需要。

 学院获得团中央“全国五四红旗团总支”、团省委“江苏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教师获得教育部、中残联“交通银行特教园丁奖”、全国及省级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省“三八红旗手”、市劳动模范等称号;学生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全国及省级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冠军、江苏百名好青年称号,获得全球华人大学生平面设计比赛奖、江苏大学生艺术形象设计展示大赛特等奖、最佳人气奖、最佳风采奖等诸多奖项,被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扬子晚报和中央电视台、江苏卫视、浙江卫视等多家媒体广泛报道。

我院不断完善办学机制,提高办学质量,促进残疾大学生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享发展成果。近年来,学院积极服务于社会,承办文化和旅游部、进一步“中国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成效显著;承办全国及省市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服装项目比赛和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班,获得国家及省、市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残疾人体育竞赛、残疾人文艺演出等活动,共获得校级以上奖项200余项,其中国家级、省级奖项4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