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美术与设计学院是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重点建设、特色鲜明的二级学院,与阳光学院“两院一体”,阳光学院是我校与江苏省残疾人联合会共建学院。

学院下设美术学系、服装与服饰设计系、视觉传达设计系及书法美术公共教研室,开设有美术学(师范类)、服装与服饰设计(残健融合)、视觉传达设计(残健融合)三个本科专业。学院美术专业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93年的美术教育专业,为全国特殊教育学校培养和输送了一批特教美术师资。2002年开设了招收听障大学生的服装设计专业,现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江苏省特色专业及学校重点建设专业,是全国高校中仅有的两个招收听障大学生的本科服装专业之一。2016年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本科招生,2017年美术学专业本科招生,2018年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本科招生;两个设计专业面向全国同时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及听障高中毕业生。  

美术与设计学院注重教师队伍建设,内培外引、广聚英才。现有教职工69人,其中专任教师59人,包括教授5人,副教授30人;特聘教授1人;博士教师13人,在读博士2人,硕士教师39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4江苏省紫金文化人才培养“文创优青”1人教师科研能力显著提升,获批省部级以上课题5项,厅局级课题30余项,获省级厅局级优秀科研成果奖2项,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其中SCI收录2篇,CSSCI收录15篇,中文核心3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7部。现有省在线开放课程3,省一流课程4门。教师作品入选全国美展5人次,拥有省级以上教学和微课大赛获奖5项,省级以上学科类比赛获奖40余项,指导学生参加省级以上学科类比赛获奖100余项。

目前,学院实践教学条件丰富,拥有集教学实训、社会服务及科学研究于一体的实践实训室34处,实验实训项目开出率100%。拥有一批数量充足、条件完备、支撑力强的校外实习实践及就业基地,包括特殊教育学校、普通中小学、康复机构、文化机构、广告公司等,与江苏省残疾人联合会、江苏省美术馆、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等单位对接文化共建,与南京理工信息出版有限公司、江苏省卡思迪莱服饰有限公司、江苏省苏美达服饰有限公司等形成社会合作,本科办学水平不断提升。学院在苏、皖、赣等地有艺术实践基地6处,能充分满足大学生的社会实践及培养需要。近5年,学院毕业生就业率都在98%以上,得到用人单位的较好评价。

学院坚持开放式教学理念,注重学生职业道德塑造专业素质养成和综合素质延拓。学生未来设计师NCDA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中国(北京)国际大学生服装周、“憧憬·美丽中国”艺术设计大赛暨“金埔杯”国际城市景观设计大赛、全国听障大学生艺术作品展、紫金奖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江苏省高校“时代风华/融通并茂”美术/设计作品大赛、“江苏之星”艺术设计大赛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竞赛活动中获奖。近3年,大学生参加创新创业项目30余项,省级以上设计竞赛获奖100余次。

今后,学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为特殊教育和残疾人事业服务的根本宗旨,大力实施学校“特色发展、融通发展、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四大战略,立德树人、博爱塑魂,积极构建“一体驱动、两翼支撑、三点融合、四方协同”(学院驱动、学科支撑、专业融合、社会协同)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加强学科融通发展,促进专业特色发展,深化学院内涵建设,拓宽社会合作共建,努力培养具有创新创业精神、专业实践能力较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更新至2023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