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凸版印刷的当代探索—高校教学研讨会

发布者:丁宝龙发布时间:2020-09-14浏览次数:2016

传统凸版印刷的当代探索—高校教学研讨会

910日上午,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丁宝龙,视觉传达系主任李艳,高海东老师,郑晓老师南京市栖霞区3家高校凹凸慢艺术设计工作室共同策划主题为“传统凸版印刷的当代探索——高校教学研讨专场活动”研讨会内容丰富,交流成果颇丰。

在此次研讨会中,凹凸慢艺术设计工作室展示了工作室环境、印刷机器及设计作品实物介绍了凸版印刷的历史、特点、艺术价值及当代发展现状,使参会人员对传统凸版印刷有了直观的认识了解同时分享了凹凸慢工作室的创立历程及活动开展情况。高校教师们也积极发言讨论,针对工作室展示的实际案例探讨了如何培养学生(尤其是听障学生)对图形、色彩、文字等视觉要素的敏锐感知力和创造力,训练学生运用视觉元素进行平面设计综合表达能力,同时突出视觉传达技术(传统凸版印刷技艺与计算机表现)在视觉设计中的应用,强调技术和艺术的交叉融通等问题。

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领导班子一直强调视觉传达专业的本科教学和课程设置应紧密结合设计市场对艺术设计本科生的需求,贯彻专业理论基础与专业实践并重的开放式教学理念,在完善、科学的教学体系的基础上强化与社会实践的紧密结合,以强化实践的模式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见习、实习等方式实现从学校到工作岗位的零转换,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就业能力;同时注重高校教师的实践能力培养,鼓励教师积极参加此类学术交流活动,可以根据教学需要选派青年教师到企业实践锻炼,有力地帮助和促进了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更好的促进专业教学,实现产—学—研一体的教学科研实践机制。期间大家还进一步探讨了“参赛、毕设作品辅导、客座教学、工作坊、课外教学实践基地”等多种校企合作的可能。

通过此次合作研讨交流,作为高校方我们深刻的了解到现代设计企业对于学生的能力需求,进一步促进院校根据市场需求,实时调整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教学改革等,促进教师在一线教学中调整教学重点、授课方式、进一步加强与企业的合作机制,真正实现项目驱动、任务导向、做学结合的教学模式。李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