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一---7月9日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金堂村北坡社“家访”记

发布者:美术学院/阳光学院发布时间:2017-07-14浏览次数:1946

美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一---

  

7月9日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金堂村北坡社家访记

  

201779日,715美术学院辅导员从兰州市出发。乘坐2个半小时长途大巴到达白银市会宁县,再从会宁县城乘坐1个小时的城乡公交到达太平店镇,再坐30分钟的山路到达金堂村北坡社。

会宁县地处黄土高原的丘陵沟壑,是“古丝绸之路”途经地,至今还残存着一些驿站遗址;会宁县更是一个“革命圣地”, 193610月,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在会宁县胜利会师。如今的会宁县却是国家级贫困县,土壤干旱、贫瘠,但这样一个有名的贫困县却是西北教育名县,殊有“高考状元县”和“博士之乡”的称号。刚刚过去的2017年高考,其中一所中学就有4个学生考取了北京大学,3个学生考取了清华大学。

经过5个小时的奔波来到位于大别山深处某某某学生的家中,通过家访,加深对该学生的家庭情况,尤其是对困难学生的成长环境进行深入了解。该同学家中至今仍然是泥土垒起来的房屋,陈旧的家具、斑驳的墙壁以及墙上贴满的各种奖状,形成鲜明对比和巨大冲击。

通过交谈,了解到目前全村还没有通自来水,日常的饮用水非常珍贵,仍需要通过水窖收集从屋顶流淌下来的雨水来解决饮水问题,水质浑浊、苦咸。但最近这几年雨水逐年减少,并且每当小麦、黄豆等庄稼即将成熟的时候恰巧赶上夏季的雷阵雨季,且时常会有冰雹的极端天气,把本来就因缺水收成不太好的庄稼再全部打散、打烂。

此次家访的覆盖面虽然不大,在放假前辅导员就对家访对象的选择、家访内容和目标,进行了精心准备。重点关注家庭贫困、学业落后、心理状态不佳等几类学生,力求做到“精准”家访——“对家庭贫困的学生,向家长介绍学校奖助贷政策,鼓励学生通过努力学习争取奖学金;对学业落后学生,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习方法,共同面对问题、解决问题;对心理状态不佳的学生,关注学生的内心想法,与家长加强沟通,鼓励、开导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