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相伴——绘画疗愈赋能SMA儿童成长

发布者:薛皓洁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15

关爱渐冻症孩子作为美术与设计学院的公益项目之一,由木棉艺术疗愈工作坊的指导老师及青年志愿者深耕多年,定期为全国SMA渐冻症孩子开展艺术疗愈课程。316日下午,美术与设计学院组织了2024年春学期第一堂绘画疗愈线上公益课,全国20多名SMA儿童参与活动。

本次课程活动的主题是《装饰自己的名字》,我院志愿者徐金晶同学通过线上直播进行授课。徐金晶同学通过介绍中国文字的演变,让孩子们欣赏并仔细观察不同的字体,发现“装饰”的小技巧,激发他们的好奇心提升联想与创新能力,结合自己日常生活的爱好,从设计中更清楚地认识自己,帮助他们表达情感、释放自我。

在徐同学的引导下,大家踊跃发言,积极讨论,结合个人风格,设计出属于自己的“个性签名“。

脊肌萎缩症(SMA)是儿童最常见的神经肌肉病,是一种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SMA儿童的典型表现是肌无力、肌张力低、肌萎缩,正常站立、行走等运动功能受限等,运动发育显著落后于正常儿童,甚至无法完成如咀嚼、吞咽、呼吸等一些维持生命活动的最基本动作,但智力发育正常。其发病率约为1/10000,人群致病基因携带率约为1/50

本项目旨在团结SMA儿童、家和社会各界的力量,为广大SMA儿童艺术康复和陪伴善举,助其树立勇敢直面病魔的信心,提高患者儿童的生活质量,呼吁社会更多爱心人士关注SMA儿童等弱势群体,用爱解冻用艺术给予力量。

(文图/徐金晶  编辑/陈卓雅  审核/薛皓洁 黄一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