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摸金陵文脉”——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博语”实践团赴南京城墙博物馆参展调研绘制“博物馆通用手语书”专项实践活动

发布者:薛皓洁发布时间:2022-08-29浏览次数:689

触摸金陵文脉”——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博语”实践团赴南京城墙博物馆参展调研绘制“博物馆通用手语书”专项实践活动

为积极响应“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的号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宣扬红色文化,“博语——博物馆通用手语书”实践团队于823日至829日赴南京城墙博物馆进行为期七天的考察调研。

团队成员由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听障生(6人)与健听生(3人)组成。本次实践活动中,团队成员通过考察学习博物馆工作人员引导用语、专业知识等,研习城博的征集、保护、研究、教育、推广文物艺术品等文化活动。在文献梳理、田野调查、口述记录等基础上,制作出关于南京城墙博物馆的《博语——博物馆通用手语书(南京城墙博物馆)》手语书,借此向特殊群体展现城博的独特魅力,对于红色文化、金陵文脉起到积极的宣传作用,并彰显出南特师与城博的共同文化价值观、社会责任感

为了解历史,感怀盛世。实践团队成员在指导教师崔海瑞的带领下于2022710日初访南京城墙博物馆“盛世聚首——圆明园兽首特展”。团队成员一睹国之重器,并在立体的展陈空间中,通过圆明园兽首于海内外辗转跌宕的命运,切实触摸到自鸦片战争以来,仁人志士为国家兴盛、民族复兴所付出的艰苦卓绝的努力。参观考察之后,初版手语书的思路已经基本形成。

2022825日,为了进一步完善、丰富“博语”手语书,实践团再赴南京城墙博物馆进行考察学习。团队成员在指导老师和博物馆专业人员的带领下,展开了系统的观览之旅。团队成员分工明确,将参观教学的过程进行了摄影记录,学习博物馆工作人员引导语并进行有的放矢的思考。

南京城墙博物馆展品铺陈于眼前,专业讲解的娓娓道来,都让成员们沉浸其中,仿佛历史的声响回荡耳边,金陵文脉帧帧在目,进而对这座旷世城垣的历史内蕴有了更为深刻的体悟。南城墙的砖铭,诉说着六朝古都的帝王功业、志士心血、文人脉搏、乃至世俗生活的桨声灯影,这些不仅激发了团队成员心中澎湃的热情,更坚定了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志向。

后期,团队成员基于专家的讲解内容、南京城墙博物馆中的重要藏品、调研问卷等内容总结出对应的高频词句,进一步完善手语书的撰写。相信这本书可以真切帮助到听障群体,让他们在沉浸于博物馆的同时可以有更加真切的历史文化感悟。在新时代,这项实践也必然会为特殊人群、南京文物的保护和研究贡献力量,以达到“颗粒归仓”、不忘初心的目的。师生们也定会在前辈给养的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以讲好特师故事、金陵故事和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