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露为伴,与美同行”——美术与设计学院2022年雨露美育乡村夏令营圆满结束

发布者:薛皓洁发布时间:2022-08-08浏览次数:654

拨一滴雨露滋润乡土,种一片美好开化心灵。87日,为期十四天的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2022年雨露美育乡村夏令营,在重庆市酉阳县丁市镇中心小学顺利结营。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书记李敏老师、重庆市酉阳县丁市镇教管中心主任,中心校校长甘红阳、重庆市酉阳县丁市镇教管中心副主任,中心校副校长黄文昌、重庆市酉阳县丁市镇教管中心副书记张黔、重庆市酉阳县丁市镇教管中心工会主席倪艺受邀出席了结营仪式,雨露美育乡村夏令营全体志愿者、参加夏令营的所有同学及家长参加了结营仪式,结营仪式由志愿者王佳乐主持。

结营仪式上,甘红阳校长首先上台致辞,他代表丁市镇教育管理中心对全体志愿者的辛勤付出、参营学生家长的理解以及所有小朋友的配合表达了感谢,肯定了雨露美育乡村夏令营团队在实践活动中的各项工作,并大力称赞了志愿者们负责的态度、严谨的作风、广博的学识、卓越的能力,同时鼓励现场的小朋友以志愿者为榜样,“接收爱、传播爱,让爱的种子在每一处生根发芽”。

随后,李敏老师代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上台讲话,她希望小朋友们能够将在夏令营中收获的优良品质播撒到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把感恩的心化作爱的力量,爱生活、爱家人、爱自己,努力成为素质全面、具有开拓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一流人才,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报效祖国。

接着,志愿者代表秦焕杰上台发言,他深情地道出自己在这十四天里的收获与感悟。他对同学们说到:“这十四天里,不仅是你们在成长,我们也在成长,我们亦师亦友,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尊重这个年龄段孩子们应有的天性,让你们尽情展示个人的才华与个性。在未来也希望每位同学能带着在夏令营中收获的勇敢与快乐,一直无畏地走下去。”

本次夏令营还选拔了部分“优秀营员”,旨在端正孩子们参加夏令营的态度,进一步拉动孩子们对于课外美术学习的热情。在讲话和发言过后,在场老师与志愿者为“优秀营员”颁发了证书和奖励。

结营仪式上,由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志愿者指导的“雨露梦之夏”时装秀惊艳了在场的老师与家长,这些绽放缤纷色彩的服装由小学生们在短短三天内亲手设计制作完成。每一幅绘画都是一个梦想,每一件手工都是一个期待,每一件服装都是一个愿望,设计服装的同时,孩子们也在设计缤纷的梦想。由志愿者和小学生一同带来的《我和我的祖国》手语歌表演,天真烂漫,灵活而又整齐的手势语言勾画的是大家对“特别”的关注,是心灵深处对美好生活的最有力表达。

结营仪式最后,所有的领导、老师、家长、志愿者、小学生一起拍下了合照,快门声夹杂在欢声笑语中,结营仪式圆满结束。


童心筑梦新时代,与美同行向未来。2022年雨露美育乡村夏令营团队以当地特色、传统文化、环保创新、美术疗愈等为主题,远赴乡村为孩子们带去了多彩的课堂,由一滴墨开始联想,以点线面构建世界,用双眼感受色彩的演变。乘飞龙遨游在天,绘各式京剧脸谱,身着扎染服饰,聆听中华诗词,于园林中挥毫笔墨,领略传统艺术的魅力,传承“我命由我不由天”的气概。在酉阳的日子里,他们身处校园一角,仰望头顶天空,各式表情丰富的童真面容上,开始关于未来的展望。大人国与小人国的薰衣草花田中,他们身披彩色华服博识万物,用树叶讲述故事,用折纸放飞梦想。而与心更近的距离,是手语在舞蹈。“幸绘”,也是幸会......十四天的相处,大学生志愿者与小朋友从陌生到熟悉再到亲昵,团队成员从同事变为朋友再变成家人。十四天改变了许多,却从来没有改变志愿者的那颗初心。十四天里,学生手册上、美术作业上、老师信封里,留下了一张张志愿者与小朋友的真挚对话,有倾诉、有祝福、有感慨、有希望......

雨露为伴,与美同行。“雨露美育乡村夏令营”作为“雨露乡村美育计划”的子项目,从志愿者招募、志愿者团队建设到课程设计、课程试讲等,经过半年多时间的筹备,坚持以美术教育为主题核心,艺术治疗为手段途径,通过开设丰富多彩的特色课程与活动,深化欠发达地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助力乡村振兴。本着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初心和使命,努力以实际行动将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博爱塑魂”的校训精神落到实处,努力以实际成果献礼党的二十大和学校四十周年校庆。

 

/郜哲 图/李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