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设计学院举办“博爱美苑大讲坛”第六讲:钱才云《高可达性城市空间环境营造研究》

发布者:薛皓洁发布时间:2022-08-02浏览次数:705

723日晚上,美术与设计学院举行了“博爱美苑大讲坛”第六场线上讲座,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钱才云教授应邀以《高可达性城市空间环境营造研究》为题作了报告。美术与设计学院常务副院长赵健主持了此次讲座。


本次报告主要聚焦了低碳城市设计、空间环境优化的新兴方向,研究了城市空间集约化与交通高可达性耦合发展的评价和优化策略问题。钱教授首先从低碳城市、TOD理论、城市公交层级系统、可达性互动关系方面介绍研究背景,提出在城市设计规划、成长不同时期,围绕低碳可达进行综合的业态分布、功能定位和线路布设。其次,对道路网络、公共交通、土地利用三方面进行城市空间可达性测度分析,进而以公众需求为导向进行OD需求分析。在研究方法上“小数据+大数据”结合,使用访谈、问卷、人口热力图、POI兴趣点等方法收集数据进行分析。


最后,钱教授以南京市河西新城中心区为例,进行了高可达城市空间与交通耦合的优化策略分析,为实现公众需求导向的城市空间低碳可达作给出建议。他围绕南京河西街道空间环境友好性评价的最新研究进展,分享城市空间环境优化的研究前沿和南京低碳城市设计的先进案例。


    此次讲座就低碳城市设计的全面阐述,对于我院师生的学科视野有了新的方向拓展,也是对“设计服务于生活”的一次直观呈现,取得了预期的教育成效。

 专家介绍:

钱才云,1976年生,东南大学建筑系博士,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师,江苏省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兼任江苏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决策咨询专家,上海市、南京市科技专家,中国建筑学会环境行为学术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建筑学会地下空间学术委员会理事,世界交通运输大会技术委员会委员,江苏省科普美术家协会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传媒艺术研究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建筑文化研究会理事、山东高校美术与设计教育联盟常务理事,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江苏组委会副秘书长、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任委员(江苏),《中国名城》等杂志社编委。

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等科研课题9项,主持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项目30余项;曾获“钱学森城市学金奖”提名奖及奖金2次,中国建筑与艺术“青年设计师奖”金奖、铜奖等多项,各类国际、全国奖20余项,南京工业大学“师德十佳”、“名师名导百人计划”、“教育教学突出贡献奖”等;发表SCI/SSCI、《城市规划》《建筑学报》等专业核心期刊论文近30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崔海瑞 图/梁燕 审核/赵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