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设计学院“博爱美苑大讲坛”第五讲: 施茜《大航海时代与中国设计的国际化——以中国外销瓷为例》

发布者:薛皓洁发布时间:2022-07-15浏览次数:819

7月9日晚19:00,美术与设计学院举行了“博爱美苑大讲坛”第五场线上讲座,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施茜教授应邀以《大航海时代与中国设计的国际化——以中国外销瓷为例》作了报告,吸引了校内外师生的广泛参与。美术与设计学院赵健常务副院长主持了此次讲座。

       施教授在大航海时代的历史背景中,根据海内外沉船出水与传世的外销瓷,从全球政治、经济、文化的整体格局的角度进行了梳理和分析。

首先,介绍了外销瓷中的青花、粉彩、单色釉等瓷器品种,并就外销瓷的形制、胎釉、纹饰、款识等内容和中国传统官窑、民窑瓷器进行了对比。尤其对外销瓷中的异域画面、金属装饰等现象进行了阐释,进而类比出独特的艺术风格属性。

其次,结合沉船出水瓷器等物品对广州十三行、“南京式样”等文化现象进行了简要的讨论,对来样定制等生产方式、制作工艺演变进行了分析。进而讨论了明清外销瓷蕴含的中国设计的国际化问题,包括形制的演变、胎釉材料的选取、装饰题材演变、瓷器转印技术等内容。

最后,在艺术考古学的层面,对外销瓷中的诸多时代元素进行了必要的综合性的文化阐释,进一步深化了中国外销瓷中自我与他者形象的形塑历程,对当下“讲好中国故事”启发尤多。

 专家介绍:

施茜,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三级)、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博士(博士后)、双硕士,英国剑桥大学菲茨威廉博物馆访问研究员、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艺术与考古学系访问学者、美国康奈尔大学东亚研究所客座研究员、江苏省科普美术家协会副理事长,担任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及奖项评委。

获得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第十一批高层次人才等荣誉。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金资助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研究基金面上一级资助等。论著、论文获江苏省第十二届、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三等奖,出席第34届世界艺术史大会CIHA等学术会议,并做会议报告。个人及学生的绘画及设计作品多次在全国、省级展览中入选或获奖。  /崔海瑞 图/梁燕 审核/赵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