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设计学院“博爱美苑大讲坛”第三讲:程万里《中国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

发布者:赵健发布时间:2022-06-20浏览次数:961

美术与设计学院“博爱美苑大讲坛”第讲:程万里中国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

日前,美术与设计学院举行了“博爱美苑大讲坛”第三场线上讲座,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程万里副教授应邀以《中国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为题作了报告,吸引了校内外师生的广泛参与。美术与设计学院崔海瑞博士主持了此次讲座。

开讲前,赵健常务副院长对程老师应邀在线讲座表示了感谢,并对其学术成果进行了介绍。

讲座中,程老师跟大家分享了三个方面内容。一是“文化”与“传统文化”的概念界定,以及“中华传统文化”所包含的学术范畴;二是在艺术学、民俗学、考古学等学科视域中,对“中华”“四方”“二十八宿”等文化概念和思想内涵进行了解读,并在历史地理学的范畴中梳理了中华文化的主要特质和成因。结合具体案例,对中国传统节日中的饮食、祭祀、乞巧等民俗文化进行了阐释。三是在立足用中国话语表达中国经验的前提下,讨论了西方文化的影响,以及中西方文化之间的互动问题,强调了中华文明中博爱美学的精神内涵;彰显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与文化自信。

最后,程老师与大家进行了互动交流,就书画临摹与创作的要点、“非遗”文化的当代性特性、坚守中国艺术文化立场等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具体的回答。此次讲座再次激发了在场诸多专家学者、师生深研中国传统文化的学术热情,取得了较好的学术成效。

 


专家介绍:

程万里,1976年生,江苏宿迁人,文学(艺术学)博士,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南京市美术家协会理事,南京市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程万里老师主持有国家级项目2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艺术类重点项目1项;省部级课题/项目4项;参与项目教育部3项,省级5项。出版专著2部,编著1部,参编3部,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中文核心(CSSCI)期刊16篇,作品入展近百次,获得“江苏省优秀青年民间文艺人才”等省级综合荣誉9项。

 

                      文图

/崔海瑞梁燕 审核/赵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