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设计学院全国助残日“让爱无碍” 美术疗愈体验课程

发布者:薛皓洁发布时间:2022-05-15浏览次数:1156

美术与设计学院全国助残日让爱无碍”

美术疗愈体验课程

512日,博爱美术馆举办了一场“让爱无碍”曼陀罗艺术疗愈体验课,聚焦我校残疾学生的心理,旨在关注艺术的核心与心理世界相连,唤起情绪,释放情绪,让同学们“说”出心里“画”。主讲黄一莉老师与吴君同学通过开展曼陀罗美术创作、作品分享等活动来达到心理诊断以及心理疗法进行治疗的目的。

曼陀罗绘画是目前绘画心理治疗的主要形式之一,最早由心理分析学派创始人荣格发明。曼陀罗具有联想为自我及整体个性的核心,个体绘画曼陀罗具有暗示其潜能和独特性的力量。

主讲老师们介绍完曼陀罗艺术疗愈后,引导大家用各种方式在纸上画出心里的想法,通过绘画唤起自己积压在心底的情绪,并进行释放。“想跟大家去海边看日出”“因为自己没法出门所以画了个小熊替我出去玩”“想出去看电影”“想回家看看爸爸妈妈”“心情很烦躁,很烦恼”“也许降低期望就会减少失望”同学们用手语解读着自己的心里,当手语翻译同学一字一句地用嘹亮的声音说出他们每一个人的想法时,在场的各位真切感受到了同学们的情绪。在疫情之下,大家似乎都觉得被束缚住了。但是借助绘画,脑洞大开的画面、各种奇思妙想不断涌现,同学们可以想象着没有疫情的大学生活。

最后,黄一莉老师鼓励大家直面自己的内心,接受现状,期待未来。曼陀罗艺术疗愈让同学们释放自己,最终实现内心与现实的和谐统一。疫情终会退去,大家将会相聚在没有疫情的春天拥抱最美的春光!

图文/郑妍 审核/顾辰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