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设计学院成功举行“博爱美苑大讲坛”首场报告

发布者:薛皓洁发布时间:2022-05-08浏览次数:1244

美术与设计学院成功举行“博爱美苑大讲坛”首场报告

5月7日晚19:00,美术与设计学院举行了“博爱美苑大讲坛”首场线上讲座,南京艺术学院艺术教育高等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顾平教授以《“美”向何处寻——“美感”捕获的自我姿态》为题作了报告,此次线上讲座有校内外近500余名师生参加。学院常务副院长赵健主持了活动

开讲前,赵院长对顾教授及其学术成果进行了介绍,并对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艺术教育高等研究院、江南大学江南美术研究院等单位提供学术支持表示了感谢。同时,他对“博爱美苑大讲坛”的学术意旨进行了基本阐释,希望能在社会各界专家学者的支持下,在拓宽学术视野、培育学术热情、凝聚学术特色、营造学术氛围等方面产生积极的成效。

在讲座环节,顾教授跟大家分享了五个方面话题:一是“美”从何来的问题。他认为纯粹的是一种“关系”,主要表现特征为“和谐”与“秩序”;二是“美育”为什么要依赖“艺术”的问题。他指出经典艺术作品是艺术家通过对自然和生活的深刻观察、高度总结凝练后的创作,是经过漫长历史选择后的产物,是对美的规律性总结;三是“审美感知觉”的养成路径。通过对比了《蒙娜丽莎》的原作、印刷品、网络图像等,分析了“感知”和“觉知”的不同特性,进而说明细读原作的重要性;四是如何摆正姿态捕获“美感”。他认为“艺术作品”鉴赏和“美的环境”的熏陶是提升审美素养的两条有效路径。强调艺术“体验”行为的重要性,“体验”可以有效捕获美感,唤醒本能的自我感知能力;五是给出大学生进行审美修为的建议。他指出艺术教育是美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提出了“美育立方体”的教学理论,并对高校美育基础设施建设提出设想。

其间,顾教授大家一起解读了复杂的艺术学理和现象引发在场诸多专家学者、师生的共同思考,并就相关论题展开进行了线上互动,产生了较好的观念碰撞与文化共鸣效应。

                               图文/崔海瑞 梁燕  审核/赵健

专家介绍

顾平,男,1965年6月出生,安徽芜湖人。现为南京艺术学院艺术教育高等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招标项目《中国画学研究》、重点项目《宋画创作的文化情境考察》、一般项目《两宋画院研究》等多项。主要著作有:《林风眠》、《皇家赞助与文化认同:南宋院体山水画风成因研究》、《美术教育学导论》、《近现代中国画教育史》、《美术考古学学科体系研究》、《沚阜文存》、《中国画教育现代转型》等10余部,出版画册多部,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获第三届全国美术教育论文评比一等奖、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等多项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