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学生党员讲党课”活动

发布者:薛皓洁发布时间:2021-12-28浏览次数:1722

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学生党员讲党课”活动

1226日,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了“美术经典中的党史:《平型关连续画》党员专题学习会,会议由2018级学生党员张一帆主讲。

学习会上,张一帆同学围绕历史回顾、作者简介作品赏析、汇报总结四个方面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了木刻作品《平型关连续画》。19379月,日军先后投入重兵,向华北腹地展开战略性进攻,扬言三个月内灭亡中国。在大片国土沦丧、民族生死存亡之际,中共中央通过了抗日救国十大纲领,提出了争取抗战胜利的全面抗战路线。825日,中共中央军委发布命令:将中央红军改编为八路军。9月,八路军主力115师、120师,从陕北东渡黄河,奔赴华北抗日前线。在朱德总司令的命令下,八路军115师全员进入平型关设伏,打败了日军,取得了抗战爆发以来的第一个胜仗,这就是著名的平型关大捷。1938年,版画家江丰根据平型关大捷的战斗场景,完成了作品《平型关连续画》。

接着,张一帆同学结合专业特点,从画作的构成、构图、形象等方面对画作进行了赏析。五幅木刻作品中色调逐渐由“黑暗”进入“光明”,“光明”象征了信心,而八路军则成为了画面中“光明”的“使者”。第三幅采用对角线加放射状构图,使画面充满了不稳定感,进而表现出战斗的激烈,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第四幅八路军战士将“胜利品”递给农民的动作成为整个搬运过程的起点。“卡车”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叙述的元素,由于当时少有缴获,也成衍生为“胜利”的标志。第五幅农民形象也从第二幅,第四幅画面中的侧面、背面的形象,走到“台前”,不仅成为了画构图的中心,也成为了画面表现内容的“主角”。

通过此次党课学习,党员们通过艺术家的经典艺术作品再一次领略了平型关大捷的胜利场景。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作为青年党员,我们要在党史的“来之不易”中汲取前进的力量,不断的创新、创作,在前辈们勇敢开创时代道路的铺垫下,延续他们的辉煌,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职责与使命。

/方荣、唐佳烨

   /张一帆

审核/薛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