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学生党员讲党课”活动

发布者:赵健发布时间:2021-12-20浏览次数:1826

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学生党员讲党课”活动

1219日,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了“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红岩》”党员专题学习会,会议由2018级学生党员唐佳烨主讲。

学习会上,唐佳烨同学围绕作品简介、画家简介、创作背景、画面分析四个方面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了钱松喦的中国画作品《红岩》。钱松喦来到重庆红岩村,被革命者无畏的革命气魄深深打动,当场勾画了几张写生作品,回去后他仍念念不忘,一年后开始创作《红岩》这幅作品,用了近三年的时间,反复修改直至完成。红岩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优良的传统和作风在特定历史环境中的体现,更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展示和升华,它有着极其丰富的科学内涵。画家钱松喦为新“金陵画派”革新山水画的主将,他以诗思、书意融入画法,常用秃笔中锋,形成笔意生涩滞留的严谨画风。

接着,唐佳烨同学结合专业特点,从画作的构图、色彩和局部造型等方面对画作进行了赏析。这幅画首先给观者一种高山仰止的感受,画家对实景物象进行了大刀阔斧的剪裁,达到了高度的凝练,突出主要元素在画中的作用,形成一馆、一岩、一路、一树、一丛等极具概括性的形象;色彩也经过了夸张,画面中夺目的红色,弥漫山间,带来了巨大的视觉冲击力;苍劲的线条,绘出结构坚实饱满的岩石,象征革命者磊落坦荡的性格;大面积红色的渲染,也暗喻前进道路上经历的无数次牺牲。整幅画与右上角自题五言绝句一首:风雨万方黑,红岩一帜红。仰钦奋彤笔,挥洒曙光中。的诗句保持高度一致。

通过此次党课学习,党员们通过艺术家的经典艺术作品再一次感受到了画作表达的“红岩精神”,作为青年党员的我们,应该传承先辈们的救亡图存的爱国精神、不畏艰险的奋斗精神、同舟共济的团结精神、勇于牺牲的奉献精神,更加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与信念。作为美术专业的青年应努力掌握专业技能,以精湛的技艺绘制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面貌。


文/方荣 陈姝廷

图/唐佳烨

审核/薛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