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学生党员讲党课”活动

发布者:薛皓洁发布时间:2021-11-22浏览次数:1684

1121日,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了“美术经典中的党史:《征服珠峰》党员专题学习会,会议由2018级学生党员陈姝廷主讲。

       学习会上,陈姝廷同学围绕作品的历史背景、作品赏析、作者介绍、内涵精神四个方面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了大型油画作品《征服珠峰》。画家冯杰在2009年画以中国登山队不惧艰险勇于攀登作为主题创作了《征服珠峰》这一油画作品。这幅作品以其独特的艺术性和思想性入选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

       陈姝廷同学结合专业特点,从画作的主题、形象和构图等方面对画作进行了赏析《征服珠峰》描绘了中国登山队员将五星红旗插上世界最高点的场景,画家以三角形构图来塑造登山队员的身形,稳定而有力。登山者就像石雕一样,表现出中国登山人勇于攀登、勇于挑战的顽强意志和坚定的信心。画家刻意将远处的群峰云海所构成的天际线推高天空被压缩到不足画面的三分之一的空间内,给人一种触手可及的观感,体现出珠穆朗玛峰无可比拟的海拔高度。山脊上红色衣着的三名队员和飘扬的国旗在靛蓝的背景中构成了一道火红的S形曲线,蜿蜒而上直抵天际。五星红旗在画面最高处招展飘扬,画家模拟出木刻的刀痕表达的是百折不挠的刚强,这一特殊的纹理为火红的旗帜增添了一份傲视风雪的豪壮。

 通过此次党课学习,党员们通过艺术家的经典艺术作品重温了中国登山队员攀登者无比的勇气、毅力他们用生命一次次刷新着中国人在世界之巅的印记,领略了他们挑战极限一往无前的中国精神。(文/方荣、金璐研 图/陈姝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