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学生党员讲党课”活动(二)

发布者:赵健发布时间:2021-11-01浏览次数:1686

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学生党员讲党课”活动(二)

10月24日,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了“美术经典中的党史:《五四运动》”党员专题学习会,会议由2018级学生党员刘梦琪主讲。

学习会上,刘梦琪同学围绕油画背后的党史故事、创作背景、画作内容、艺术特色,作者简介五个方面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了作品《五四运动》。这幅画作是于1951年创作的,由周令钊先生所绘作品生动地再现了“五四运动”的轰烈场面。以学生为代表的青年队伍们已聚集在天安门广场,他们高举着抗议的旗帜,握紧拳头,高喊正义的呼声。画面核心一位穿蓝布衣的男子一手持着扩音喇叭,一手指向前进的队伍,脸上填满难以抑制的悲愤,正奋力指挥示威队伍,在他的正前方,拥护者循声抗起,一群有志之士在热烈地探讨、出谋划策;在他的右后方,是大队人马的领军力量,斗志昂扬,宣扬正义;在他的身后,是一大群的青年勇士,他们年轻澎湃,正义凛然,气势如潮。周令钊作《五四运动》远近分明、对比强烈,刻画细腻,血肉丰满,气势如虹,场面壮观,生动地重塑了“五四运动”激昂而辉煌历史,令读者心潮澎湃。

接着,刘梦琪同学结合专业特点,从画作的主题、形象和构图等方面对画作进行了赏析,通过视频带领同学们了解了油画《五四运动》背后的党史故事,以及周令钊先生是如何将爱国、进步的中国青年精神用画笔所呈现的。青年新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正因我们的国家有这样一群血肉丰满的爱国青年主力军,他们高举民主科学旗帜,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从组织上和思想上作了充分准备,促进了新中国的诞生。而作为当代青年,我们也应当像历经百年风雨却依旧屹立不倒的北大红楼那般,坚定地接好精神传承的接力棒,勇敢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新的机遇与挑战,奋发进取创造新时代,为建设一个更好的现代强国,做出青年学生应有的贡献。

通过本次党课的学习,不仅开阔了党员们的视野,还通过老一辈艺术家的经典艺术作品再一次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党史,感触颇深。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更应该从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在艺术实践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不忘初心,增强党性,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文/方荣、金璐研  图/金璐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