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学生党员讲党课”活动

发布者:赵健发布时间:2021-11-01浏览次数:1685

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学生党员讲党课”活动

1016日,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了“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百年丰碑党员专题学习会,会议由2018级学生党员金璐妍主讲。

学习会上,金璐妍同学围绕作品简介、创作背景、作者简介、艺术特色四个方面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了大型雕塑作品《百年丰碑》。2019年5月4日,雕塑家吴为山为纪念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创作了大型青铜浮雕作品《百年丰碑》这座青铜雕塑碑体呈砖石垒砌的造型,象征着无数胸怀理想的仁人志士。20世纪初期的中国积贫积弱,内有军阀混战,外有列强入侵。为了寻找出路,一大批青年学子们怀抱着“实业救国、科学救国、教育救国”的愿望,选择漂洋过海,奔赴法国。赴法勤工俭学运动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介绍到中国,对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产生了深远影响并为中国共产党锻炼和培养了一大批革命家。他们之中出现了新中国的总理周恩来、共和国元帅陈毅等、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以及蜚声国内外的生物学家、文学家和艺术家是中国共产党党史重要的一页,是中国革命史中的一座丰碑。

接着,金璐妍同学结合专业特点,从画作的主题、形象和构图等方面对画作进行了赏析吴为山先生在塑造人物造型时,选取了革命先驱们典型的面貌和服饰特征。在塑形之上,吴为山先生着意传达神韵,在写实中融入写意,巧妙地利用材料的质感和简括的手法将人物的力量感和精神气质形神兼备地传达出来让党员们通过雕塑作品进一步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的高尚精神和伟岸人格。

通过此次党课学习,党员们通过艺术家的经典艺术作品再一次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党史,感触颇深。我党的风雨历程充满艰辛与坎坷,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一个又一个奇迹,凝聚着无数中国共产党党员的艰辛和力量。学习党史,就是要时刻警醒自己,时刻约束自己,提高党性,勇于担当,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文/方荣 金璐研 图/刘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