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举办“实验美学”专题学术讲座

发布者:赵健发布时间:2018-11-29浏览次数:2134

美术学院举办“实验美学”专题学术讲座


1128号下午,美术学院组织2017级美术学专业学生聆听了《实验美学:发生在大脑和艺术之间的化学反应》专题讲座。美术学院段兴禹博士主持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带领同学们探求实验美学的缘起及发生机制。实验美学是基于心理学探究艺术审美体验的科学分支。它试图通过严谨的实验方法、先进的仪器、算法等工具分析人的审美规律。实验美学的研究范畴包括人对艺术的视觉和听觉感知、知识和记忆、偏好和情绪。

主讲人高成为南京大学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在读博士生,主要的研究方向是行为决策理论和感官营销,关注视觉加工对消费者决策的影响,以及产品设计等非结构数据在营销实务中的应用。他最新研究主要围绕视觉艺术在奢侈品价值感知中的应用,研究结果在2018年被中国营销科学学术年会(深圳)、美国消费者行为协会(Dallas)学术年会接收。

本次讲座作为《艺术心理学》这门课程的辅助讲座,试图从科学的角度探讨“是什么让一个东西变成一件艺术品?如何测量艺术和审美价值?怎么更好地创作艺术作品?有哪些先进的科学技术正在影响人们的艺术创作过程?”

在一个半小时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参与现场提问,反响较好。

文、图/段兴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