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教师参加2018年“研培计划”院校负责人培训班

发布者:赵健发布时间:2018-07-05浏览次数:1064

强基础  增学养  拓眼界

---美术学院教师参加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2018年“研培计划”院校负责人培训班

  

    2018627日至30日,美术学院黄珏老师赴北京参加了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举办的2018年“研培计划”院校负责人培训班。

    培训期间,非遗司介绍了2017年度研培工作情况,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苏州工艺美术学院、恭王府博物馆等参与院校进行了研培经验的分享和交流。上海大学美术学院章莉莉老师介绍分享了他们学院“一手牵着传承人,一手牵着设计师”的研培理念,也用大量的照片展示了研培的成果。苏工美的赵罡院长则介绍了他们学院在西南少数民族地区开展的整建制研培情况,为黔东南地区的扶贫脱困开辟了一条康庄大道。恭王府博物馆的孙处长则以美轮美奂的图片和视频,向大家介绍展示了近期在恭王府举办的“水墨姑苏”苏绣服饰秀、“朝花夕拾/千年之约”非遗服饰秀、“度兮—清风徐来”服饰秀、“绣梦”黔西南非遗服饰秀、“雅韵东方/京韵”非遗服饰秀、“中国嫁衣”潮绣服饰秀共计6场秀组成的“锦绣中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系列活动的情况,通过展示苏绣、京绣、粤绣、宋锦、南京云锦木机妆花手工织造技艺、苏州缂丝织造技艺、香云纱染整技艺等多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现代服饰设计的时尚融合,再现传统手工技艺的精妙。

之后,培训班组织全体学员赴恭王府参观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培计划优秀成果(上海高校专题)展,同济大学、东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戏剧学院、上海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等高校展示了非遗研培的丰硕成果。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党组成员项兆伦以“非遗十讲为题,亲自为学员授课,从十个方面详细阐述了非遗传承的重要性。

2018年新参与的院校也就研培工作计划进行了交流和座谈,非遗司领导对每个项目都给予了点评指导,这对已参与院校的负责人来说也是一种学习和促进。

“研培计划“自2015年实施三年以来,从17所试点院校扩大到目前的112所高校参与,充分展现出非遗传承的重要性和可行性。

我校的非遗培训一直致力于在残疾人群中推广非遗技艺的传承与创新,在今后的培训工作中,我们也将大胆实践,与残疾人共同探索非遗走进现代生活的多种方式,努力将非遗之美转变为一种符合当代社会审美的新时尚,携手非遗传承人,实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图、文/ 黄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