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2017年第一期乱针绣培训班作品展暨结业典礼在我校顺利举行

发布者:薛皓洁发布时间:2018-01-10浏览次数:3093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2017年第一期乱针绣培训班作品展暨结业典礼在我校顺利举行   

  

201817日上午,在我校图书馆二楼,顺利举行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2017年第一期乱针绣培训班”作品展和结业典礼。我校华兴夏副校长、美术学院李京龙院长、国家工艺美术大师、乱针绣传承人吕存大师和培训班39名学员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吕存大师对培训班学员们从酷暑学到寒冬,从零基础到能独立完成一件绣品,为学员们的坚持和认真付出表示感动。他说:“乱针绣是需要手眼脑心的一个综合过程,大家都是零基础的,但通过大家的努力,你们的成果出来了,都装裱好展览了,你们比那些健全的孩子学习的更快。”同时,他也希望学员们能继续坚持练习,真正把非遗技艺传承下去。

华兴夏副校长对吕大师和学员们对我校非遗研培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看到学员们在大师的指导下,各自完成了虽显稚嫩但画面精美的刺绣作品,华校长表示,作为非遗研培基地,我们学校将不遗余力地把面向残疾人的非遗传承培训继续做好,让更多的残疾人能参与到非遗传承工作中来,将我国优秀的非遗文化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来自扬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的黄丹丹老师代表学员发言。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特校的老师,黄丹丹老师表示,希望省残联可以大力支持刺绣专业,带动市一级的残联也能够关注残疾人对非遗传承的积极参与。同时,希望刺绣作品可以用于生活中去,特别是对残疾人来说,既可以推动其成为谋生技能,也可以使刺绣的作品用到残疾人的辅助工具上面,提高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好地为残疾人服务。

之后,与会领导为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学员们纷纷表示,拿到结业证书,非常高兴,然而这不是结束,而是作为非遗技艺传承的全新开始。他们将继续认真练习技能,今后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刺绣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