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六---7月17日优秀校友、定西市陇西特殊教育学校贾文祥、钱恩华、李永亮访谈记

发布者:美术学院/阳光学院发布时间:2017-07-18浏览次数:2034

美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六---

  

7月17日优秀校友、定西市陇西特殊教育学校贾文祥、钱恩华、李永亮访谈记

  

      

    2017716日下午谢军老师以定西籍的两位同学到达“宁西陇西特殊教育学校”,采访我校优秀校友——贾文祥校长、钱恩华主任、李永亮主任。

        贾校长对母校的年轻校友来到陇西特校学习交流非常欢迎,并表示愿意为母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访谈中,钱恩华老师对当时的班主任张丽莉老师留下深刻的记忆:“我们当时都是外地的孩子,张老师为了让我们不那么想家,经常带我们去她家,还亲自下厨给我们做饭!让我们身在异乡却能感受得到家的温暖;张老师在班级凝聚力建设方面跟有方法——天气好的时候她组织班级同学一起出去郊游,让我们走近大自然,班级同学之间相互了解、非常团结。”

老师在特殊教育学校已经工作了九年,在她和特殊孩子的相处中慢慢发现,社会对特殊人群的关注太少,甚至会有孤立和歧视的现象。特别位于西北地区的特殊学校,社会对残疾孩子存在的偏见比较大!更多的人认为残疾孩子是“傻子”,觉得他们不需要读书,或者把学生送到学校,所有的一切都是学校的事情,对孩子的教育、生活不管、不问、不配合。但老师说:“不管社会上怎么看,我们是特师学校的老师,我们不能不管不问!如果我再不管不问!对于有些孩子而言,真的就没有人关心他们了!只要看到他们有一点点的进步,就是我们一线特师教育教师把这份工作继续下去的动力!”

在交谈中钱老师提到一件事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2008年汶川地震,当时她带的班级是普小的学生,地震发生时自己的班级第一时间撤离了教室。但隔壁的聋生孩子们过了一会儿才开始走出教室。但当天下午的课外活动时,她惊奇地看到聋人学生们自发的用白纸折成一个个纸鹤挂在树上,为汶川地震灾区的同胞祈祷!当时触动很大,觉得他们单纯可爱就像折成纸鹤的白纸一样,一尘不染,阳光透过大树的缝隙直直的地洒下来落在白色的千纸鹤上,那一刻的纸鹤仿佛和他们的心一样明亮又纯洁。

贾文祥对两名美术教育专业的学生谈到,作为一名特殊教育一线教师一定要具备爱心、责任心!并且一定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并建议目前在校的学同学们要多出去实践,把课本和实践结合起来学,为以后的特教工作奠定基础;同时还应该注重综合素质的锻炼和培养,目前西北地区的特殊教育学校教师的配备缺口较大,你学的美术教育进了特殊学校不是说一定是教美术,还有可能教数学、语文等基础课程,所以一定要全面发展,把基础文化知识学扎实。

        李永亮老师在校期间学习的是美术教育专业,当时美术学院就有不少聋人学生,班主任庞宙华老师把他和聋人学生安排在一个宿舍,这样的机会让他在校期间和聋人学生打交道比较多,手语学习比较有利!加之后来美术学院党总支赵健书记在几次大会上让他站在主席台上翻译,这样的经历对自己的锻炼比较大。希望在校的师范生,在校期间不仅仅要学中国手语,更要抓住有利的条件,向来自全国各地的聋人学生们学好自然手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