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三---7月12日优秀校友、天水特殊教育学校王志副校长、马鸣明主任访谈记

发布者:薛皓洁发布时间:2017-07-14浏览次数:2372

  美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三---

  

7月12日优秀校友、天水特殊教育学校王志副校长、马鸣明主任访谈记

  

    712日下午,美术学院团总支书记谢军老师带领着暑期社会实践团天水籍6名同学来到了“天水市特殊教育学校”采访我校优秀校友——王志副校长、马鸣明主任。

据王校长介绍,天水特校始建于1986年,在校学生360余人,在编教师115名,其中我校校友21名。

访谈中,王校长回忆道,19859月考入南京特师,91日到学校报到时,由于是自己第一次出远门,对报到当天的天气,学校当时的建筑格局都记忆犹新。尤其是对第一任校长——杨永清校长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谈到南京特师初期筚路蓝缕的创办过程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学校每届只招收3个专业共4个班级,每当寒暑假学校会派校车送大家到火车站;印象最深的老师是:李承林班主任,他特别照顾班级西北贫困地区的学生,给我们补助十二块三毛五的菜票;记得88年寒假未回家,学校的办公楼也刚建起,安排留校的同学在学校照看办公楼,最后给了八块钱的补助……”

马主任回忆道,当年进学校的第一年,在体育课上从2米高的单杠上摔下来,老师和同学把他送到鼓楼医院,整整昏迷了20个小时。并且开玩笑地讲自己应该是学校第一个用CT的学生。

    当被问到“遇到过那个人,或经历过那些事情,对职业生涯发生过巨大的变动或者转折?”时,王校长和马主任都谈及当时在特师读书时,安排到江苏省内特殊学校见习、实习的环节才自己真正对未来的职业有了直观了认识。

王校长:1、当时在“南京聋人学校”见习期间,指导教师教大家用酒精棉球把耳朵塞起来,去阶梯教室最后面一排跟着聋人学生一起听课,感受聋人的生活,并且那段时间睡觉和吃饭都和聋人一起,印象深刻。2、在实习期间组织演讲比赛,南京聋人学校校长演讲了一篇“我爱这片无声的土地”感触颇深。

马主任:4月初,在盐城滨海县见习了42天,见习结束离开的时候,班级里的学生哭着不让他走,他身上任何孩子们能抓得住的地方都被孩子们牢牢地抓住了……因为当时这所特殊教育学校,没有真正会手语的老师。从那个时候开始认清自己的专业的价值,自己的人生的价值——到最需要地方去,到最需要的岗位上去!

在访谈最后,马主任又对同学们嘱咐了几句:作为一名特殊教育一线教师,你们将来如果想要从事这个工作,首先就是学历问题,应该抓紧时间尽可能地提高自己的学历;其次就是师范生的基本功,就拿上课而言,要能够把控课堂的结构、节奏和收尾;再其次就是要“一专一通”,就是要熟练掌握手语,并且把自己学的东西用起来,不要废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