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学生党员讲党课”活动

发布者:薛皓洁发布时间:2021-10-03浏览次数:951

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学生党员讲党课”活动

9月30日,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了“美术经典中的党史:《江山如此多娇》”党员专题学习会,会议由2018级学生党员刘露主讲。

    学习会上,刘露同学围绕作者简介、创作背景、画作内容、艺术特色四个方面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了作品江山如此多娇。这幅画作是新中国成立十周年前夕,画家傅抱石和关山月联袂创作的一幅鸿篇巨制,它成为了中国美术史上的经典之作。这幅巨幅山水画悬挂在雄伟的人民大会堂中,它把中华大地上几乎最能表现祖国壮丽山河、最能代表中华民族精神的景物艺术性地融汇在一起,完美地诠释出毛泽东主席那首脍炙人口的诗词《沁园春·雪》中巍峨震撼的气魄。从毛泽东的诗词中,我们能看出中国共产党人的高尚精神和伟岸人格。不忘初心,就是要始终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优秀品格。

     接着,刘露同学结合专业特点,从画作的主题、形象和构图等方面对画作进行了赏析,通过视频带领同学们感受了毛主席诗词展现的恢弘场景和豪迈气概,领略中国画《江山如此多娇》所具有的革命意义。美术家们把艺术创作与中华民族精神相融合,用红色美术经典展现建党100周年信仰之路,在反映中国共产党的发展与建设历程上起到重要作用。我们现在正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漫长的历史过程当中,我们再次回忆这个画作所经历的过程,依然能从中吸取到庞大的力量站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征途上这幅画同样见证了共产党人的初心

    通过本次党课的学习,不仅开阔了党员们的视野,还通过老一辈艺术家的经典艺术作品再一次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党史,感触颇深。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更应该从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在艺术实践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不忘初心,增强党性,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

(图/文 方荣、金璐妍)